VirtualBox网络模式说明

网络模式

VirtualBox的提供了四种网络接入模式,它们分别是:
1、NAT 网络地址转换模式(NAT,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)
2、Bridged Adapter 桥接模式
3、Internal 内部网络模式
4、Host-only Adapter 主机模式

不同模式的功能

NAT 网络地址转换模式

主要用于虚拟机访问外部网络。虚拟机可以访问宿主机,也可以访问外部网络的其他主机。
但是,这种模式下虚拟机对外是不可见的。任何主机都无法访问虚拟机,包括宿主机。
虚拟机就像一个幕后大佬,只有他看到你,你看不到他。

Bridged Adapter(网桥模式)

这是一种最open的方式,它是通过主机网卡,架设了一条桥,直接连入到网络中了。因此,它使得虚拟机能被分配到一个网络中独立的IP,所有网络功能完全和在网络中的真实机器一样。
这种模式让虚拟机对外可见,虚拟机可以访问任何主机,其他主机也可以访问虚拟机。由于虚拟主机可见了,虚拟主机之间也可以相互访问。

Internal(内网模式)

这是一种只有虚拟机之间通讯的模式,虚拟机不能访问宿主机,也不能访问外网。宿主机也无法访问虚拟机。
当你启动多个虚拟机,并且设置为同一网段时,虚拟机之间可以相互通讯。

Host-only Adapter(主机模式)

高级diy模式,默认情况下与Internal(内网模式)有点相似,虚拟主机之间可以通讯,不同支出在于,它不限制网段。虚拟机无需设置为同一个网段,即可相互通讯。
主机模式,这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模式,需要有比较扎实的网络基础知识才能玩转。可以说前面几种模式所实现的功能,在这种模式下,通过虚拟机及网卡的设置都可以被实现。

我们可以理解为Guest在主机中模拟出一张专供虚拟机使用的网卡,所有虚拟机都是连接到该网卡上的,我们可以通过设置这张网卡来实现上网及其他很多功能,比如(网卡共享、网卡桥接等)。

虚拟机与主机的关系:默认不能相互访问,双方不属于同一IP段,host-only网卡默认IP段为192.168.56.X 子网掩码为255.255.255.0,后面的虚拟机被分配到的也都是这个网段。通过网卡共享、网卡桥接等,可以实现虚拟机于主机相互访问。

虚拟机与网络主机的关系:默认不能相互访问,原因同上,通过设置,可以实现相互访问。

虚拟机与虚拟机的关系:默认可以相互访问,都是同处于一个网段。

实战环节

虚拟主机访问外网

将网卡设置为NAT模式即可

虚拟主机与宿主机互通并可以链接外网

最简单的方式使用桥接模式,一张网卡就足够了
还有一种复杂的方式,使用NATHost-only Adapter组合实现。网卡一用NAT可以保证虚拟机访问外网。网卡二Host-only Adapter让虚拟机拥有自己的ip,这样宿主机就可以访问到虚拟机了。

参考资料

https://blog.csdn.net/chaishen10000/article/details/82984811
https://jingyan.baidu.com/article/215817f7cd8d9f5fda1423ce.html
https://blog.csdn.net/dkfajsldfsdfsd/article/details/79441874